東螺媽的傳說
奠安宮之旅 >話說奠安宮>東螺媽的傳說

 

東螺媽的傳說古今奠安宮素描本

 

           

 

 

 

 

 

 

 

 

 

  

 

 

 

 

 

 

 

   

          傳說二

東螺媽托夢給信徒,指其專屬的木製香爐亦流離失所,並詳指該座香爐於十多年前被人賣到鹿港鎮某古董店。

信徒獲知後前往這家古董店,果然發現一座木雕但已腐朽損壞的香爐,正面刻有「清乾隆元年東螺舊社街天后宮」,背面刻有「東螺舊社街湄洲天上聖母座前」字樣,經考證結果確實為北斗奠安宮前身天后宮所有。

 

       傳說一

    清朝時期的濁水溪北岸直達今天的北斗鎮舊濁水溪,後來因河流改道,大量泥砂淤積,河道逐漸縮小,才成為今日的舊濁水溪,當時稱為東螺溪。清朝嘉慶十一年(西元一八六年),東螺溪發生水災,奠安宮供奉的東螺媽在水災發生之前,向當時的武舉人陳聯登託夢,指大水將淹沒今天的北斗鎮五權里普度公壇一帶。

   隔日東螺溪果然發生水災,所幸陳聯登及時通知居民遷移,免除一場災難。地方民眾感念東螺媽顯靈救民的事蹟,家家戶戶在每年農曆八月十二日舉行水醮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