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植物的定意

       水生植物定義就植物學的廣義及狹義而言,凡生活於淡水或海水中,沉水、挺水或飄浮於水面生活之植物,包括高等之顯花植物與低等之隱花植物,包括草本植物、蕨類、木本植物、浮游藻類、大型海藻等,皆可稱為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的型態與種類

類型

形態特徵

代表性種類

沉水性水生植物

通常生長於河川、溝渠、池塘、水田、湖沼等水域環境中,植物體能完全沉浸於水中生活。其中的某些種類尚能在旱季時發展出挺水葉,但通常為暫時性,大多數間仍以沉水生活為主。

 

臺灣水韭

金 魚 藻

水 車 前

黃花貍藻

        

 

挺水性水生植物

挺水性水生植物包括草本與木本兩類植物,草本類挺水植物其種類眾多、具有許多為兩棲種類,生活範圍廣泛。挺水性木本植物,通常是指生活於半淡鹹水或河口、溝渠及湖沼旁,以紅樹林植物為主要代表植物。

 

大安水簑衣

東亞黑三稜

圓葉澤瀉

 南國田字草

水 筆 仔

海 茄 冬

 

浮葉性水生植物

係指植物體能生活於較深的水域環境中,葉能平貼於水面上,並能在枯水期間挺水生長;主要生長於河川、溝渠、湖沼、 池塘等水域的水生植物。

 

臺灣萍蓬草

芡 實

齒葉睡蓮

菱 角

 

飄浮性水生植物

係指其植物體的根無定著性,植物體飄浮於水面,多棲息於靜水域之池塘、湖沼等環境。

 

槐 葉 蘋

滿 江 紅

水 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