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播種的注意事項

 

1.      植物的播種期:各種植物都有它適當播種的時節,播種前最好查花曆,避免種子的浪費。

2.      種子發芽的適溫:溫度能夠影響植物酵素作用,因而間接影響代謝反映的進行,溫度太高或太低都對種子的萌發不利。(發芽適溫可查植物相關書籍/本網頁亦有,但較少)

3.      栽培土壤的排水:栽培種子的土壤以細團粒狀的沙質土為佳,有些植物則以蛇木屑為佳。

4.      種子的好光性/嫌光性:有些種子有好光和嫌光性,如果要提高種子的發芽率就必須配合種子的習性來播種,好光性的種子較細小,播種時覆土可較薄或不需覆土;嫌光性的種子較粗大,播種時須覆土才能發芽。

5.      防止昆蟲的食用:如果在播種時怕螞蟻或鳥類把種子吃掉,可以在播種處裝紗網或在四周放一些昆蟲討厭的物質。(EX:殺蟲劑)

6.      保持該盆栽恰當溼度:種子發芽的要素「水分」太多或太少都會導致植物的死亡,各植物種子的需水量不一,可參考書籍來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