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微

 

首頁
古往今來
逍遙遊
小記者訪問
你丟我檢
感恩的心
隻字片語
百寶箱

 


北斗鎮舊稱『東螺街』,原為平埔族東螺社社域,後因洪水兵嬊之禍,遷居寶斗,又改稱北斗街,就讓我細訴經過吧!於嘉慶十一年間不幸發生械鬥,繼而東螺溪氾濫成災,房舍田園均遭沖毀,民眾流離失所。 由於河道的淤積鹿港咸豐初年已經無法停泊船隻,又於咸豐十年北京條約開放淡水基隆安平打狗四港與外國通商。如此一來鹿港的商港機能被上述四港取代,市況由盛而衰,斗與鹿港唇齒相依的關係,使得北斗鹿港的衰微而走下坡。除此之外,火災、水災接連而來天災使得北斗更加衰微。現就先看看水災的部分:

緒十年(1884)發生水災,北斗文教中心文昌祠被水沖毀,不得不遷移到北斗街東北角。

光緒十九年(1893)濁水溪溪水潰堤,街北地區田園流失。此後,每逄夏秋兩季河水氾濫,東螺溪不但失去貨品轉運功能,也因水患頻繁交通因而受阻,繁榮一時的街肆漸漸地蕭條起來。

與民生最密切的公共建設是市場,明冶三十二年(1899)由謝水堀草創臨時市場失火,火災燒毀約二百戶;接下來(1916)又燒毀十七戶;(1917)北斗街市場南方林魁捂家突然起火,在風勢的助長之下全街陷入一片火海,一發不可收拾,房舍頓時化為灰燼一共延燒一百三十戶。

昭和三年(1928)北斗李王焦家廚房突然失火,大火迅速蔓延,又燒調住家三十五戶,商家五間。(節錄北斗鎮志)

唉!火災的頻傳,不但使受災戶人身受害、財產受損,亦使北斗街經濟力大受打擊,有些商家因祝融之災,不得不從北斗出走,帶走了繁華與光榮使得北斗不能風華一世。


北斗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