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首頁
古往今來
逍遙遊
小記者訪問
你丟我檢
感恩的心
隻字片語
百寶箱

 

清朝時期北斗鎮的繁榮,可從一句北斗鎮民眾常提的俗諺中窺之,『一 府、二鹿、三艋舺、四北斗』,話說此緣由可分以下幾方面來訴說:

清代東螺溪上可溯至南投竹山等地區,下可通鹿港南投的山產,順著舊濁水溪運到北斗,再從北斗轉運到鹿港。當時竹材的買賣也藉由濁水溪河道,從名間集集一帶將竹排放流而下。這種竹材的採購運送是一種很特殊的行業,當地人稱之為『放竹仔』〈竹山竹工藝網站介紹〉,然後再用牛運至北斗,此為現今仍存在的『牛墟』為牛之販賣集散地可證當時情形。竹販在普渡公壇前的廣場販賣,臺灣中部以北斗為最重要的竹材集散地。

 

 

 

 

 

 

 

鹿港輸入的民生用品,則從北斗走陸路運至山區,其路線通常是由北斗赤水坑口(今名間一帶)。鹿港芳苑一帶的海產批發到北斗莿桐員林等地商人都到北斗採購。北斗成為內陸山區和海港之間的交通樞紐,肩負起彰化平原南部各街庄聚落、南投山區及濁水溪南北岸的貨旅運輸任務,成為彰化平原最要的內陸水運中心,也是四周農業帶的物集地和中繼站。北斗因利之便,工商業繁盛,比較重要的有糖廍、染場、布行、油車、家具製造、荖葉、山料店和販仔間(旅店)...等等。北斗除了作為鹿港的內陸河港以外,也是濁水溪兩岸最重的渡津,稱為「三條圳渡」。代不論由彰化平原到濁水溪以南,,或由南到北,莫不以北斗為渡口。

 

 

 

 

 

 

 

 

 

 

 

 

北斗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