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變遷

 

首頁
古往今來
逍遙遊
小記者訪問
你丟我檢
感恩的心
隻字片語
百寶箱

 

北斗鎮位於濁水溪主流北面約五公里處,有其分流舊濁水溪貫穿屬於濁水溪沖積扇的一部分濁水溪下游是以虎尾溪東螺溪為主要河川,期間有西螺三條圳新虎尾溪等分流,探究其諸河之流路,與今日的舊虎尾溪西螺溪相似。現在就讓我們看看從光復以後河道如何變遷吧!

光復後由林朝檗的記載中,可窺建乾隆末年以來,虎尾溪西螺溪改為麥嶼厝溪,主流的流路由南向北移動,乾隆末年曾形成新虎尾溪,而麥嶼厝溪分出一支流為鹿港溪

 

 

 

 

陳正祥台灣地誌中也認為濁水溪下游主流的變遷,依序為東螺溪、再為虎尾溪西螺後再回復到東螺溪,而此時期〈1959年〉是以西螺溪為主流。

 

 

 

水利局的一篇《濁水溪河道治理計畫研究報告》〈1971年〉中提到:濁水溪自與清水溪合流後,出現二水鐵路橋隘口,成放射狀流入海。其重要分岐有三:北為舊濁水溪(又名北斗溪或稱東螺溪),中為西螺溪(即現今濁水溪幹流),南為虎尾溪(即今之北港溪上游)。舊濁水溪曾兩次為濁水溪下游主流,並有兩次潰堤的記錄,而本鎮的發展及隨舊濁水溪流的變遷而變化。如沙洲的浮出、土地的流失、水系的改道、交通網路的變遷,無不隨河道的變遷改變,請參考翻拍於北斗鎮志中濁水溪河系變遷圖:

 

 

 

 

 

 

 

 

 

 

 

 

 

北斗國小